你的位置:nba用哪个软件竞猜 > 新闻动态 > 印度人口密集却无高铁,这背后的原因是技术问题还是决策失误?
发布日期:2025-05-23 10:47 点击次数:115
印度这高铁,啊,真是让人一言难尽。2025年了,咱中国高铁都四通八达了,人家愣是一条还没跑起来。那条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的线,本来打算2022年开通,结果现在看来,得到2030年才能修好。这速度,比牛车快不了多少。
有人说,印度人多地少,更应该建高铁啊。十四亿多人挤在298万平方公里的地方,这密度,比咱们中国大多了。按理说,高铁这玩意儿,在印度应该比在中国更吃香才对。
钱的事儿?肯定不是主要原因。想当年,咱们中国建高铁的时候,兜里也没多少钱,不也是一边借钱一边修嘛。“四万亿”大基建,那阵仗,现在想想都激动人心。事实证明,这步棋走对了,咱们国家这些年发展得杠杠的。印度为啥不学着点儿呢?
说到底,还是技术不行。印度自己没那本事造高铁,全靠别人帮忙,这成本,高得吓人。咱们中国当年也一样,但咱们聪明啊,用市场换技术,慢慢地就学会了,现在还能教别人。印度也想这么干,找日本帮忙,想学技术,还想自己造火车。可印度那工业水平,实在是不够看,造个高铁零件都费劲,更别说造整列火车了。
再说人口分布。印度人虽然多,但是散啊,不像咱们中国,大部分人都在东边,高铁一修,效益立马就出来了。印度呢,人虽然也多,但哪儿哪儿都是人,高铁修哪儿都不划算。就算先紧着恒河边上修,那也得有魄力才行啊。想当年,咱们中国在选高铁技术的时候,也是各种纠结,最后力排众议,选了“新干线”,这才有了今天的高铁盛况。
印度这方面就差远了。就说那条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吧,五百公里,修了十几年还没修好,这效率,真是让人捉急。征地难,土地私有,各个地方政府还互相扯皮,这高铁能修好就怪了。
咱们中国当年建高铁的时候,那真是全国一盘棋,一切为了高铁让路。印度呢,连一条高铁都修不好,还想大规模建高铁,这不是开玩笑嘛。
再说个更让人无语的。印度这地方,经常停电,这高铁要是修好了,万一跑着跑着没电了,那可咋办?乘客不得在车厢里蒸桑拿啊?
还有,印度的火车,那可是出了名的“开挂”,车顶上坐满了人,这要是换成高铁,那画面,不敢想象。
还有那牛,在印度可是神圣的动物,要是跑到高铁轨道上,那火车是停还是不停?
这么一想,印度要建高铁,还真得好好想想,别到时候钱花了,高铁没建成,还惹出一堆麻烦。
印度想学中国,搞大基建,带动经济发展,这想法是好的,但得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再说。路漫漫其修远兮,印度的高铁梦,还长着呢。
高铁这事儿,急不得。
Powered by nba用哪个软件竞猜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Copyright Powered by365建站 © 2013-2024